樹科大評鑑歷史沿革

本校創校於1997年,校名「樹德技術學院」,2000年改制為「樹德科技大學」,由1997年迄今歷經多次自我評鑑及教育部之科大評鑑,評鑑歷程如圖一

2000年改制科技大學一年後,進行包括校務綜合評鑑、學門評鑑等各項改制評鑑,並於2003年接受科技大學校務訪視。為配合校務與教學理念之永續發展,於2004年7月辦理全校性綜合自我評鑑,2005年為建立引導本校「永續發展,追求創新」之評鑑機制,因應教育部第一週期科技大學評鑑,由副校長召開各相關會議,成立「樹德科技大學校務行政及專業院系所評鑑委員會」,並配合教育部推動科技大學建立自我評鑑之機制,制訂「樹德科技大學校務行政及專業院系所自我評鑑辦法」(舊法如附件六),著手進行「專業類院系所評鑑」與「校務行政評鑑」之各項自我評鑑之規劃與執行工作,並於同年(2005年) 11月接受教育部首次辦理四年一循環之94學年科技大學評鑑。

2007年11月依本校自我評鑑辦法,辦理二年一次校務行政及專業院系所自我評鑑,此次自我評鑑重點在於針對第一週期評鑑時,委員給予之建議做自我檢討、修正及跟催與檢核,並依據新訂之第二週期科大評鑑內容執行自我評鑑。自我評鑑內容包括表冊修訂、自我評鑑報告編寫、內部自我評鑑、單位互評及包含外部專家之外部評鑑。2009年接受教育部98學年度科技大學評鑑,此次評鑑係教育部辦理四年一循環科大評鑑之第二週期,本校以21個受評單位獲一等之佳績,驗證辦學成效。2011年再依本校校務行政及專業院系所自我評鑑辦法,辦理全校自我評鑑,本次評鑑重點為各受評單位依98學年科大評鑑委員給予意見之改善回應,教學績效與學生學習成效之整合,及以學生學習成效為重點之新訂評鑑內容,進行自我評鑑,評鑑範圍包含校務行政及專業院、系所及學程,自我評鑑內容亦含表冊修訂、自我評鑑報告編寫、內部評鑑、單位互評,及包含外部評鑑委員之外部評鑑,所有評鑑結果,由稽核室負責稽核及跟催,以達成自我品質改善、修訂單位發展目標與教學資源投入之參考。

2012年為因應教育部2010年訂頒的「教育部認定科技院校自我評鑑結果審查作業原則」(附件三),使學校可依學校特色與需求,自訂評鑑指標及評鑑程序等政策,於2012年3月28日廢止「樹德科技大學校務行政及專業院系所自我評鑑辦法」舊法,新訂「樹德科技大學校務行政及專業系所自我評鑑辦法」(附件七),據以規劃2013年自我評鑑工作,將自我評鑑由配合性自我評鑑,轉化為自發性自我評鑑,為學校永續展奠定勝基。

本校自我評鑑制度透過逐步、紮實地引導與實務經歷,創立自我品質管理與改進機制,成立樹德科大評鑑電子平台http://epaper.pso.stu.edu.tw/,公告各類評鑑相關訊息,為配合行動資訊,只要使用智慧型手機掃描QR Code亦可隨時連結評鑑平台,取得評鑑最新訊息,期能透過自我評鑑之實施,檢視辦學過程及辦學績效,透過教學品保之制度及蒐集關係人回饋,達成卓越教學、有效學習及充分就業之目標,實現「學術、知性、快樂、希望」之校訓,及「培育業界優先選用人才」之教學目標。

除自我評鑑自我評鑑制度之建立與執行外,本校透過外部機構建立ISO品保制度,並於2009年5月6日通過ISO27001資訊安全系統認證、2012年11月5日通過教育部體系的ISMS認證,2013年1月導入IS9001:2008品質管理系統,且於2014年6月5日續評無缺失通過;2014年6月亦過ISO29100個人資料保護管理系統外稽認證,透過第三公信單位之認證精進學校行政品質及確保個人資料保護。並由2004年起每年進行行政滿意度之問卷調查,分析揭露行政績效以求行政效能之提昇。

ISO27001、ISMS、ISO29100、ISO9001:2008合格認可證書

http://www.pso.stu.edu.tw/epaper/history.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