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鑑雙月刊電子報第73期

      在〈評鑑雙月刊電子報第73期〉中留言功能已關閉

如無法正常顯示,請按這裡
此信件由電腦系統主動發送,請勿直接回覆此郵件,相關問題詢問歡迎來信 editor@heeact.edu.tw

高教爭議不斷,前景未明,衝擊國人信心,這幾年的臺灣高教發展趨勢更令前教育部長、高等教育評鑑中心董事長黃榮村深以為憂。他指出,真正關鍵在於國家與社會失去企圖心,無心打造一流與卓越的大學團隊,社會高舉平均主義與狹隘的實用主義大旗,一流與卓越被視為是禁忌語言,若不儘速自覺與反省,將會是臺灣高教的不祥徵兆!

黃榮村呼籲,政府主政部門應在國際脈絡下,於半年內提出具有共識的「臺灣高教主規劃」與「發展路徑圖」,站到國家戰略的高度上,擘畫國家級的人才培育與高教發展方向,並且吸引對岸人才過來,反制對臺31項措施。針對延燒數月的臺大「卡管」與「拔管」事件,黃榮村則提醒不僅已重創龍頭大學領頭羊地位,更讓臺灣內爆逼近臨界點。

開卷語


自教育部宣布停辦系所評鑑後,國內各大學開始出現是否要辦系所評鑑、該自辦或委辦、要找誰辦等各種聲音。雖然目前臺灣已有數家品保機構具有協助學校辦理評鑑的資格,但各機構的領域各有所長,所承接的業務也不盡相同,如何選擇最適合的品保機構,便成為全國各大學在決定系所評鑑應如何辦理時的重要功課。

在臺灣,不少工程教育類的系所評鑑與認證都會委由中華工程教育學會(IEET)負責。成立於2003年的IEET不僅是多項國際協定的會員,通過其認證的系所畢業生,其學歷將同時被國際承認,近年IEET更將認證領域延伸至技術、資訊、建築與設計教育,認證觸角也跨出臺灣,擴及中國大陸及東南亞,同時輔導與培訓他國建立認證制度,積極在國際舞台發光發熱。

到底IEET認證的特色為何?何以能受到國內外眾多高教機構信賴?大學端又有哪些值得分享的受認證經驗?本期「焦點話題」有詳細報導。

焦點話題


過去由於資訊不流通及思維保守等因素,國內各大學校院未必會將各項校務資訊公開放置於網路上,供大眾自由查閱。近年因「校務透明化」呼聲高漲與大數據概念的興起,在政府要求下,各大學開始將過去大眾難以接觸到的許多寶貴資訊,透過網站呈現在國人眼前,不僅能讓更多互動關係人或相關研究人員更加了解學校的辦學情形,有助於學生及家長選擇校系,也能激勵各校在知己知彼下力爭上游,突破逆境,強化自身優勢。

而除了高教機構外,評鑑高等教育機構的品保機構如何落實資訊透明化,深化意見回饋功能,持續改進評鑑機制,也是推動高等教育進步的重要助力。本期「HEEACT頻道」刊登多篇文章,由高等教育評鑑中心人員執筆,分別從國內大學教師評鑑發展、品保資訊透明度,以及第二週期大學校務評鑑實地訪評問卷分析等三個面向出發,揭露大學教師評鑑、校務資訊透明化及評鑑制度的現況與問題。

HEEACT頻道


■本期更多精采內容

教師加油站

醫學評鑑

HEEACT頻道

IEET專欄

台評會專欄

ACCSB專欄

QA機構動態─會務看板

QA機構動態─QA現場

我要 訂閱 評鑑雙月刊電子報
如果您不想再收到此電子報 ,請按此處取消訂閱。
 
Copyright ©2017 評鑑雙月刊 |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
讀者服務專線:886-2-3343-1232 傳真電話:886-2-3343-1211
服務時間:週一 ~ 週五:9:00~18:00
財團法人高等教育評鑑中心基金會
地址:106臺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一段179號7樓
(國家教育研究院臺北院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