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知 評鑑雙月刊電子報第61期

      在〈轉知 評鑑雙月刊電子報第61期〉中留言功能已關閉
如無法正常顯示,請按這裡
此信件由電腦系統主動發送,請勿直接回覆此郵件,相關問題詢問歡迎來信 editor@heeact.edu.tw
少子化衝擊讓105大限一觸即發,究竟是大學的危機還是學生的轉機?國內高教發展正站在歷史的轉捩點上,龍頭大學的意見又是如何?

國立臺灣大學校長楊泮池今(2016)年2月甫接任國立大學校院協會理事長,他於接受《評鑑雙月刊》專訪時表示,「高教105大限」的說法是倒果為因,外界不能只從學校的立場看問題。他認為,學生人數減少將使每位學生擁有更多教育經費,教育部應趁此時集中資源,提升學生競爭力,學校存亡問題則應交給市場機制。

楊泮池也建議政府鬆綁相關法令,讓大學教師可以開公司,給予教師走入企業界的誘因,創造產學雙贏局面。

開卷語


大學接受外部評鑑已經成為全球高等教育的共識,校務評鑑甚至是大學校務發展策略規劃中,不可或缺的要素。我國大學校務評鑑的發展始於1997年首次實施以大學校務整體為主的校務綜合評鑑,七年後的2004年才全面性辦理大學校務評鑑,再過七年至2011年,即正式系統性地啟動第一週期大學校務評鑑,明(2017)年起則進入第二週期作業,預計以兩年時間完成全國85所一般大學、空大與軍警校院的校務評鑑工作,實施計畫將於今(2016)年5月初對外公告。

從大學評鑑資料庫分析,可以發現一個有趣的現象,不僅大學校院特性與校務評鑑的表現有關,系所評鑑的通過率也與第一週期校務評鑑項目的全部通過率呈現正相關,由此推知,大學經營管理應為大學挑戰的核心議題,而這也是第二週期校務評鑑的重要項目。

焦點話題


在大學全球化的影響下,評鑑國際化成為大勢所趨,推動跨國高等教育品質保證亦為許多品保機構的重點工作項目。在國內深耕九年之後,高等教育評鑑中心首度於2014年跨出臺灣,前往澳門理工學院進行學位學程評鑑,創下我國評鑑機構辦理「境外評鑑」的先例。由於成效良好,該校續邀評鑑中心辦理評鑑,並且擴大評鑑範圍至更多學位學程,更與澳門政府合作培訓當地評鑑人員。

2015年,評鑑中心再遠赴俄羅斯,與該國認可機構共同評鑑俄羅斯的大學,創下我國首次以跨國聯合方式進行評鑑的首例。於此同時,醫學院評鑑委員會(TMAC)前主委亦受邀為國際評鑑機構前往韓國評核醫學院。這些跨境評鑑的經驗,不僅代表臺灣的高等教育品保制度受到國際肯定,更開啟了評鑑中心跨足海外,前往更多國家評鑑當地大學的新契機,真正朝國際接軌之路邁進。

HEEACT頻道


高等教育國際化近年在全球各大學快速推展,包括日益增加的學生流動人數、教師交換、研究合作、校際間夥伴關係,以及對線上教育的依賴等,顯示全球亟需對高等教育品質建立共識,以確保跨境學習、教學及研究的品質。基於此一全球需求,美國高等教育認可審議會(CHEA)於今(2016)年1月建構完成「品質七大原則」,作為國際社會討論高教品質、品保及認證資格的主要架構,最終希望能建立起全球共通的認知基礎。

全球瞭望台


南韓高等教育自80年代中期急速擴充,2000年後已邁向普及化,現今共有433所大學、約330萬名學生。南韓高教在擴張的同時,也有更多南韓學生選擇負笈海外,造成教育貿易的赤字以及人才流失。因此,國內企業強烈要求政府必須提出有效方案,增進整體高教競爭力,以留住本地學生並吸引國外人才至南韓求學,希望發展南韓成為東亞教育市場的樞紐。「吸引國外知名大學至南韓設校」即是南韓政府依據國內社會大眾期待,所採取的重要策略之一。

全球瞭望台


■本期更多精采內容

數字看教育

醫學評鑑

IEET專欄

台評會專欄

QA機構動態─QA現場

QA機構動態─會務看板

我要 訂閱 評鑑雙月刊電子報
如果您不想再收到此電子報 ,請按此處取消訂閱。
Copyright ©2016 評鑑雙月刊 |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
讀者服務專線:886-2-3343-1232 傳真電話:886-2-3343-1211
服務時間:週一 ~ 週五:9:00~18:00
財團法人高等教育評鑑中心基金會
地址:106臺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一段179號7樓
(國家教育研究院臺北院區)

http://epaper.heeact.edu.tw/newsletter/edm061_sunny.htm